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故事分享 - 廚師的女兒

故事分享 - 廚師的女兒


一個女兒對父親抱怨她的生活,抱怨事事都那麼艱難。她不知該如何應付生活,想要自暴自棄了。她已經厭倦抗爭和奮鬥,好像一個問題剛解決,新的問題就又出現了。
她的父親是位廚師,他把她帶進廚房。他先往三個鍋倒入一些水,然後開始燒水。不久鍋裡的水燒開了。他往一個鍋放些胡蘿蔔,第二個鍋裡放顆鷄蛋最後一個鍋裡放入碾成粉末狀的咖啡豆。他將這些東西丟入開水中煮,一句話也沒説。
女兒頻頻抿嘴,不耐煩地等待著,納悶父親在做什麼。大約二十分鐘後,他把火關了,把胡蘿蔔撈出來放入一個碗內,把鷄蛋撈起放在另一個碗,然後又把咖啡舀到一個杯子裡。做完這些後,他才轉身問女兒:「孩子,你看見了什麼了?」「胡蘿蔔、雞蛋、咖啡」她回答。
他讓她靠近些並讓她用手摸摸胡蘿蔔。她摸了摸,注意到它們變軟了。父親又讓女兒拿一顆蛋並打破它。將殻剝掉後,她看到的是顆煮熟的蛋。最後,他讓她喝了咖啡。品嘗到香濃的咖啡,女兒笑了。她疑惑地問道:「父親,這代表著什麼意思?」
他解釋說,這三樣東西面臨同樣的逆境-------煮沸的開水,但其反應各不相同。胡蘿蔔入鍋之前是強壯的,結實的,毫不示弱;但進入開水之後,它變軟了。雞蛋原本是易碎的,它薄薄的外殼保護著它呈液體的內臓。但是經開水一煮,它的內臓變硬了。而粉狀咖啡豆則很獨特,進入沸水之後,它們反倒是改變了水。
當逆境找上門來時,你該如何反應?你是胡蘿蔔,是雞蛋,還是咖啡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