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每週靈修 - 施捨的靈


施捨的靈

紐約位在寒帶,所以冬天常有大風雪。遇到這樣的狀況,公司行號常會停止上班,學校也宣佈停課,可是令人不解的是,唯有公立小學,即使那雪已經積得難以舉步,卻仍然上課,只見黃色的校車,艱難地在路邊接送小孩子,老師們則一大早就噴著白煙,鏟開車子前後的積雪,小心翼翼地開車去學校。
    據統計,十年來紐約的公立小學只因為超級暴風雪而停過七次課。這是多麼令人不解的事,犯的著在大人都無須上班的時候讓孩子去學校嗎?小學的老師也太倒楣了吧?於是每逢大雪而小學不停課時,都有家長打電話去罵,妙的是,每個打電話的人,反映全一樣-----怒氣沖沖地責問,可是最後都連連道歉、笑容滿面地把電話掛上。
原來,學校告訴家長:在紐約雖然充滿著百萬富豪,但也有不少貧窮的家庭,這些家庭白天開不起暖氣、供不起午餐,孩子的營養全靠學校的免費中飯(甚至多拿一些回家當晚餐),學校停一天課,窮孩子就受一天凍、挨一天餓,所以老師們寧願自己吃苦,也不願意停課。
家長就說這樣作可以理解可是為何不讓富裕的孩子留在家裏,貧窮的孩子去學校享受暖氣和營養午餐。學校的答覆是:我們不願讓那些窮苦的孩子感覺他們在接受救濟。因為施捨的最高原則是保持受施者的尊嚴。
比爾蓋茲為基金會運作定下一系列的規章制度,明確要求基金會不得有傲慢的“施捨者心理” 。他的規章制度裡面講到「所有生命,不管在那裡度過,都具有同樣價值。」;「獲得最多的人,也被寄予更多(期望)。」;「我們必須言行謹慎而虔誠,對於外部的建議我們應該歡迎並且傾聽;我們應視受益方為尊貴的合作夥伴,對他們保持最高的尊重。」;剛才這兩個故事,我很佩服這些人,這些人不但看到自己的社會責任,他們還會注意接受施捨人的感受,不希望他們感覺自己比別人低下是弱勢團體。

• 如經上所記:他施捨錢財,賙濟貧窮;他的仁義存到永遠。(哥林多後書9章9節)
• 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,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。(哥林多後書9章11節)
• 好施捨的,必得豐裕;滋潤人的,必得滋潤。(箴言11章25節)

• 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;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(路加福音6章38節)




參考敬拜歌曲~ 心靈的空處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_F571imCjo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